在進一步介紹這個位於上海郊區-馬橋鎮的世外桃源之前,必須先跟大家分享關於養雲安縵起源的故事:

在2002年初,由於城市發展變遷,江西撫州要修建廖坊水庫,當地超過10000顆古樹和數十幢明清時期的老宅面臨被淹沒於水底的險境。

出生於江西的慈善與企業家-馬達東先生,為了阻止這些紀錄著中國歷史的重要遺蹟消逝,努力的設想出了這一個偉大的拆遷計劃。

這或許是中國歷史上最偉大的古物拆遷與拯救文化的浩大工程之一。

結合了來自各地的精英團隊,細心監督老樹的移轉和古宅的拆遷工程,在過去的十幾年裡,仔細地將一磚一瓦拆卸、運輸與重建。

這些古樹老宅就這麼跨越了700多公里,從中國東部的江西省被運到了上海。

也因此這些被細心呵護的瑰寶得以免受洪水之難,造就了這麼一座可謂穿越古今,在現今繁華魔都裡異地重生的老樹古宅。



安縵團隊也自2007年開始加入了這項細緻又精密的修復工程,一磚一瓦的精心堆砌出優美的古宅,令每一塊石磚都重新散發出歷史的光輝,也讓上萬棵古樟樹又開始在新的生長地吐露新芽。

終於,在2018年共同完成了養雲安縵,讓這些用歷史所刻劃出中國文化的遺跡得以保存下來,而養雲安縵也成為這一段歷史的一部份。





糅合了現代風潮與中國古代文化特色的養雲安縵,其另一個重要的幕後推手是為我們所熟知的Kerry Hill。

Kerry Hill同時也是台灣涵碧樓、青島涵碧樓、安縵東京等等知名飯店的設計師。

最擅長的便是將傳統古韻完美融合於現代美學之中,卻又巧妙的展現了自身特色。







官網上是這麼介紹養雲安縵的:

《在上海市閔行區馬橋鎮的香樟園林,座落著安縵位於中國的第四家酒店-養雲安縵-是城市中的一座靜謐村莊。

養雲的『雲』,意指心靈的意境,養雲,即是養性。養雲安縵中樟樹與古村莊所運載的思想,是內省式的靜修,見證了一片森林所紀錄的不尋常的過往,以及一段被用心保留下來的歷史。》

養雲的出處是源自乾隆在紫禁城內養性齋中的格樓所題的字,寓意是滋養心中和氣祥雲,珍惜自然,順應天道。

能夠在璀璨繁華的上海中找尋到這一片寧謐的園林,讓人們有一處回歸自然,沈澱養性的世外桃源。

座落在飯店中心的古宅名為楠書房,是養雲安縵的文化中心,這座曾做為私塾的古宅,以金絲楠木為主體,一跨入門內即可聞到淡雅的楠木香。

透過器物與空間的營造,傳承『美成在久』的理念與精神內涵,提供訪客一個怡情養性之所。

其實楠書房也是有典故的,其源自於『南書房』,南書房原是康熙讀書學習之處,爾後常與親信機要於南書房議事,因此南書房可謂是當年皇帝的權力中心。











無論是在木樑上還是石牆上都有許多細緻的雕刻藝術,很多都是在重新拆遷與重建的過程中才讓這些古蹟重現往日風華。

 



廳內兩旁也都有許多珍貴的古物。

進入主廳內看看~





書房內仍保有當年私塾的擺設,許多精緻又有巧思的傢俱讓我們參觀時感到相當驚豔!

看看以下兩個小影片,古人的智慧有時真的還是會讓我們大開眼界!

IFrame

乍看之下相當平凡的木盒內還有隱藏版的小抽屜,必須要抽掉其中一個木片才能抽出。

IFrame

這個必須要推入一邊的木盒才能彈出另一邊的抽屜~

哈哈~這兩個影片是不是給了我們藏私房錢的新靈感!

 

主桌上的珠寶盒也是大有玄機,

而且妙的是,這是仿製的,原件是在台北的故宮博物館!

IFrame

 





兩旁的側室都做為展示文物與茶道之用。

 



從楠書房側門走出去,可以到達後面幾間做為文化活動教學與推廣的教室。

活動相當多元,包含了插花、茶道、琴藝、香道、書法、冥想等等課程。







每間的裝潢與傢俱都相當考究,很多都是老古董了喔!

 



像這張硃紅色的桌子可就大有來頭喔!是馬先生珍藏的傢俱。

 



冥想課程的教室~

 



香道~可以自己做香包~

 



雕刻與版畫~

 

楠書房展現了許多中國文化特有的細膩,相當值得放慢腳步來體驗與感受。

我們運氣非常的好,因為入住當天正好是中國年假結束,正式恢復上班的第一天,所以似乎就只有我們兩位遊客,整個完全就像是包下了養雲安縵~

隨意到處拍照都沒有人打擾,像是不管在那個餐廳也都只有我們兩個用餐,完全可以很『放肆』的拍照!哈哈~

雖然養雲安縵貴為是中國最貴的酒店,可是中國消費能力實在驚人!

(最貴的一間古宅別墅一個晚上的房價要價台幣40萬!)

聽服務人員說過年期間的住宿率超高,幾乎是爆滿的狀態!

如今突然間就只剩我們兩個,連服務人員都覺得相當有趣~

既然沒人打擾,雷恩也才有機會拍了一些照片可以跟大家分享,再來放上幾張養雲安縵日與夜的美照~

入夜後的養雲安縵是不是另有一番風味?

 

楠書房一般只開放到晚上八點,正好我們趕上關門前再次參觀晚上的楠書房

 



相當感謝老天爺賞賜給我們的藍天白雲~

~未完待續~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ongd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